close

霍爾的移動城堡



 


這是一個全心信任與愛的故事,這部動畫我看了二遍,但還是很感動,剛開始看時不明白,為何霍爾選擇的人會是蘇菲而不是別人,然而在影片接近後半部時,霍爾回到小時侯那段時光,我終於明白,原來一切皆是有前因後果的,這是霍爾、卡西法和蘇菲的約定,也唯有真心的人才能把人由魔法中救回來。


 


當影片播放到霍爾小時侯,他帶著蘇菲到叔叔借給他的小房子和屋外的廣大漂亮花園,那一刻讓我明白,原來霍爾和惡魔打的交道,沒什麼遠大志向,只是單純希望和蘇菲能擁有沒有紛爭的美好世界,然而惡魔之所以是惡魔,那表示他們的任何交易都不是站在利他、完整無私的觀點,或者是免費奉送可以得到的,而是誓必要給予實質上的回饋或條件交換,才能心想事成。


 


而蘇菲在看到霍爾小時侯,那時也才明白,原來這一幕幕是霍爾為喚起她的記憶,救贖他和惡魔之間的約定長久以來的等待,在這一刻蘇菲終於憶起了所有,所以也救了霍爾和可愛的惡魔卡西法,不過如果蘇菲失敗了,那麼霍爾將永遠恢復不了原來的樣子,所以真愛是無敵的。


 


不過,之前霍爾因為和惡魔的交易,日漸失去了人身,慢慢地變成了非人的狀態,而他的老師為了要救霍爾,等待時節因緣成熟也費了不少心思,因此我也很欣賞片中霍爾的老師不動聲色,為了救愛徒找回原本的自我,出離惡魔的魔掌,在明白要當霍爾擁有真正相愛的人,才能救贖他的心回復自性的同時,所以也就是當在蘇菲出現,她才出手相救,真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老師。


 


不過最後,真心的愛還是解除了荒野女巫和卡西法(片中可愛的惡魔)的魔咒,最後呈現美好的結局,內心真的很感動,看到最後也讓我心想,如果說我也擁有魔法的話,那麼我希望這個世界變成怎樣或者自己能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呢。


 


然而不管擁有什麼或能夠有什麼力量,如果不能透徹的洞悉許多事情,都有可能會做錯事,一味的成就自己的傲慢和無窮盡的慾望,如同霍爾,在和惡魔交換後,除了擁有心所想的任何事外,相對的,他也一步步地被惡魔給吞食而漸漸被同化,而失去自我,這也說明了正確的動機心態和清淨的見地是多麼重要。


 


霍爾的移動城堡和以往宮崎駿的動畫卡通相比,呈現出不同的風格,雖稍稍有看到迪士尼的影子,然而還是擁有一貫細膩的風格,完整的交待了每個細節,雖然這部動畫裡,沒有描述任何偉大憂國救民的情操,然而卻是我第一次看到宮崎駿對愛情的觀點呈現,當然這部片子還是有不少飛行的畫面,但我真的很喜歡。


 


由女主角蘇菲的身上,也讓我看到「慈悲」的樣子,這也是最近自己在思考的一件事,真正的「慈心」與「悲心」的樣貌,倒底是怎樣呢?但目前說真的,我無法做到「怨親平等」如此的大平等捨,這真的好難,因為我還有分別和喜好存在,不過我會慢慢學習,如何去開啟自我內心那份無疆域的純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