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〈親子會客室〉孩子學寫字 用藝術看待



 


文/世惠


上幼稚園就等同開始上正式的學校。當時兒子在美國第一次接受幼稚園教育,他開始了寫字的初階歷


程,一筆一劃寫著字母、拼著亂七八糟的音……,幸運的是,老師告訴家長不必糾正,也無需刻意要孩


子背單字,只要讓那年紀的孩子盡情運用他們對聲音的感覺,把心中想的東西寫下來就好了。


我很慶幸幼稚園遊戲與學習兼顧的美好經驗,替孩子奠定了基礎,即使因為父母工作轉換、跨國搬家,


在他初上小一時,並沒有出現令人擔心的水土不服或適應不良。新學校和新朋友反而「還」給他上小一


該有的興奮和期待。


帶著新筆盒和新鉛筆,他的一筆一畫工整起來,不像前一年鬼畫符、擦不乾淨、對不到格子,還好之前


沒有強迫他一定要怎麼寫。


我很喜歡他鉛筆群中的三支鉛筆,上頭有剪刀、石頭、布的裝飾,是他的小阿姨送的小一祝福禮。


那會讓我想到剪刀、石頭、布不是代表輸贏,而是好玩。寫字是一種遊戲,一種藝術,當孩子用快樂的


心情學寫,不早不晚把手拿出來,你我都明白輸贏不會一次就決定。當大人用藝術的眼光看待所有孩子


寫出來的成果,就不會追究那一撇長一點、這一畫斜了一角。


都市裡的孩子,很少沒有不上過幼稚園的。也許就像談戀愛,每一次談戀愛的對象不同,仍然會感動、


期待和流淚,我的比喻或許不適當,然而,孩子每升上一個新的年級都是新的親子里程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