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〈親子會客室〉我家小孩不補習



 


文/小豆唐


晚餐用畢,女兒進房K書,我窩在沙發上看電視,直到電話鈴聲劃破了清寧。


話筒裡傳出的聲音雖然親切有禮,但因心底已有數,我的嗓音變淡了。果不其然,對方熟練地打開話閘子,「我們這裡是XX文理補習班,想建議您將孩子送來我們這裡接受最完整的……」


沒讓對方千篇一律的推銷詞,浪費了我的寶貝光陰,我主動出擊。


「對不起!我家孩子不補習!」言簡意賅、措詞強硬,並立刻掛掉電話。


雖然我已將拒絕表達得很清楚,過沒兩天,同樣的電話依舊會再響起。在剛開始接到這種電話時我會很不開心,甚至想追究是哪個單位將我家的電話流到補習班去的,於是口氣很差。


在接久了後,體諒到對方也有業績的壓力,遂放緩了語氣,但永遠都是不變的回答:「對不起!我家孩子不補習!」


我不知道是在何時開始了這種風氣的,好像只要是求學的孩子就該去補習,成績不好的要補,因為要追上,成績好的也要補,因為要保持,漸漸地,孩子們的笑容變少、雙肩垮下、視力變差、無精打采,他們被豢養成了只知讀書的工具。


<愈補愈大洞>伴讀解惑 別想用錢解決


在我們求學的年代裡,壓力來自於聯考,而現在,孩子生得少、家長期望高,孩子們所要承受的壓力卻比過往更甚了。

即便教改團體不斷奔走呼籲,即便甄試入學的方案不斷添新,家長們為了怕孩子輸在起跑點、輸在中心點、甚至是輸在最後的衝刺點上,盲目地將孩子送進了補習班裡,將那原該屬於自己的責任——伴讀及解惑,推諉給他人,以為只要用錢便能解決掉所有問題。


於是在我們的街頭上,一個又一個揹著超大書包的孩子們出現了,他們愁容滿面,他們沒吃飽、沒睡飽地在各大補習班及才藝班間穿梭出沒,一點一滴地溶蝕掉他們那原當屬於無憂歡樂的青春歲月。


我家小孩不補習,那麼多出來的時間做什麼呢?放心!該做的事情多得很。


複習當天所學、預習明天要上的功課,幫老媽倒垃圾、洗碗,如果今天很累就先去補眠大睡,再在飯後陪老媽到公園裡散步,順道分享今日在學校裡發生的趣事,如果在課業上有弄不懂的地方,圈起來做記號,明天到學校裡去問老師同學。


人常說童年只有一回,青少年時期又何嘗不是?如果真心愛你的孩子,多撥點時間給他,別讓他墮入補習夢魘裡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